打造完美鼻型

鼻子在脸部占据重要位置,因此对长相的美丑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。倘若觉得鼻子不漂亮,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呢?
SWENG整形美容与重建手术中心顾问医生伍修永表示,鼻整形术除了美化,也有矫正功能,有助于改善鼻梁低、骨性驼峰、鼻尖歪斜、宽大或下垂、鼻底宽大、鼻小柱短等问题。

问:鼻整形术如何改变一个人的容貌?
答:成功的鼻整形术会让脸看起来更瘦削,能突出轮廓,更显立体感。从侧面看,鼻小柱和唇角之间的角度将获得改善,而上唇后退(会让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)的病人,在术后会显得更年轻。

问:垫高鼻梁的方式有哪些?
答:主要可分为微创手术和传统的封闭式或开放式鼻整形手术,但微创手术如注射玻尿酸填充物(hyaluronicacidfiller)和穿入美容线,无法打造完美无瑕的理想鼻形。此外,穿入美容线微创手术的技术尚新,长远来说是否会留下疤痕、美容线是否被挤压等,目前还不得而知。

问:单靠注射填充物是否能改善鼻型?安全吗?
答:注射填充物能马上垫高鼻梁,且效果可持续大约6个月之久,不过这个方法无法改善鼻尖或鼻底宽大的问题,也可能引起鼻翼组织损伤、失明等罕见并发症。
我看过几个病人,因为在别处重复接受注射填充物,导致填充物转移,结果造成鼻梁宽大扁平。和脸部其他部位相比,注射在鼻子的填充物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方能分解。

问:请谈谈使用L-型植入物的鼻整形术。
答:这个耗时不多的程序能增加鼻梁和鼻尖的高度,但对改善鼻小柱短小、鼻尖或鼻底宽大等,成效不大。由于L-型植入物容易引起挤压和移位的问题,鼻整形外科医生现在已经很少采用。

问:鼻整形术有几种?如何进行?
答:鼻整形术可分为封闭式或开放式。封闭式鼻整形术是在鼻腔内开一个小切口,由此修正鼻驼峰、植入假体、以及有限度地改善鼻尖的角度。然而,封闭式鼻整形术无法像开放式鼻整形术一样,能够让医生清楚看到整个鼻子的结构,所以效果会比较逊色。
韩式开放式鼻整形术则特别针对亚洲人脸孔,只需在鼻小柱横开一个小切口,便可进行相关的整形术。
视病人的要求而定,开放式鼻整形术的目的包括:

  • 植入鼻中隔软骨或耳软骨,加长鼻子,改善鼻尖和鼻小柱的角度(病人如果没有足够软骨,也可使用肋软骨)。
  • 应用不同技巧缝合下侧软骨,以美化及收窄鼻尖(鼻尖整形术)。
  • 植入假体以垫高鼻梁和鼻背。
  • 用锉或切除鼻骨的方式,修正骨性驼峰的问题。
  • 通过横向截骨,收窄鼻子两旁的骨性鼻壁。
  • 植入鼻中隔软骨,让呼吸更顺畅。
  • 切除小部分鼻翼,使得鼻翼变窄。

相比之下,开放式鼻整形术更具灵活性,能解决鼻型不完美的所有问题。

问:术后的复原过程如何?
答:我们会在术后,以止血棉填塞伤口24-48小时,以免伤口流血,1周后便可拆线,但病人必须在鼻梁佩戴支架1-2周。
多数病人可在1-2周内回返工作岗位,伤口则需要大约1个月才会消肿。我们会在术后的3-6个月内,评估手术的成效。